仁化法院:“庭所共建”落实处,多元化解显成效

作者:谢强、欧吉琼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3668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人民法庭扎根最基层,是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2022年以来仁化法院长江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庭所共建”为抓手,联合乡镇司法所,深入开展联合调解、联合普法等工作,在纠纷化解、诉源治理等方面紧密合作,多层次多维度为基层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庭所共建”机制已初显成效。

发挥联调机制作用 化解拖欠货款纠纷

近日,仁化县闻韶镇陈某因李某长期拖欠货款意欲起诉,法庭得知基本案情后,便联系李某,在李某认可事实的情况下,分析法律关系、引导双方同意调解处理纠纷。同时,将案件情况告知闻韶司法所并邀请一同参与调解工作。最终,在法庭和司法所的共同调解下,陈某、李某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顺利解决。


将非诉解纷放在首位,一直是长江法庭纠纷化解工作的重点。面对纠纷时,倡导当事人调解解决、合理引导群众心理预期,调解中将法庭的司法优势和司法所熟悉乡情优势结合起来,在“庭所共建”机制下发挥二者合力。

“法庭+司法所”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在做好纠纷化解的同时,庭所共建为普法宣传教育打出了“融合拳”。2022年12月8日,长江法庭与长江司法所、镇综治办等一同举行法制宣传活动,就民法典知识、防范电信养老诈骗等向当地群众讲解并派发相关宣传资料,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踊跃参与。


12月15日,长江法庭联合长江镇司法所向辖区内企业主讲解《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法官从法律角度分析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通过身边案例、解疑答惑,让“保安全就是保效益”的主题深入企业主的内心。


“庭所共建”工作机制是人民法院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举措。接下来,仁化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好“庭所共建”工作机制的联动优势,在诉调对接、诉源治理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为辖区稳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