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仁化法院开启“庭所共建”模式 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4863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7月8日下午,仁化县人民法院与仁化县司法局举行“庭所共建”签约仪式。仁化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友生,县法院院长刘伟,县司法局局长黎东以及各法庭、镇(街)司法所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庭所共建协议”由刘伟院长黎东局长作为代表签订双方就建立工作联动、信息共享、纠纷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研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等多项机制达成一致协议。

据悉,“庭所共建”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基层法庭与司法所在诉调对接、巡回审判、诉源治理等方面联动联调,共同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诉源治理模式,有效激活基层解纷力量,打通纠纷联调壁垒,为我县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这是仁化法院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共享,助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刘伟表示。

下一步,仁化法院将以“庭所共建”机制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其他基层组织的协作配合,加强诉源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于萌芽状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为辖区稳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