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信“捡钱分钱” 5000元现金被换冥币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357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多地遇到这样的团伙,他们专挑老年人诈骗,故意在老年人面前“捡钱”,谎称要与老人平分。最终,冒充失主的人和捡钱男子合伙骗走老人财物。近日,窜至仁化县用冥币“掉包”行骗5000元的两名男子分别获刑。

2021年12月,75岁的老人陈某某刚从仁化县某镇邮政银行取钱离开,男子韦某某便从身后贴近陈某某并从口袋掏出一叠纸币蹲起身佯装捡起,后对陈某某说捡到钱要其分钱,陈某某信以为真,便和韦某某一起离开银行。可在此时,刘某某突然追上来,以陈某某捡到自己钱的名义翻看包并将陈某某5000元现金拿出,在陈某某与刘某某理论期间,韦某某则将假装捡到的纸币全部装进陈某某包里,陈某某以为韦某某装进其包内的是真钞,便任由二人离去。等到陈某某翻包检查,发现竟然是一沓冥币。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某、韦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且二人在5年内都曾有故意犯罪记录,属于累犯。二被告人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应从重处罚。仁化法院一审判处两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案件主审法官提醒,“捡钱分钱”是街头诈骗中常见的伎俩。以往“捡钱分钱”的案件,骗子往往先让市民给自己几百元钱后,再将捡来的钱交给市民。从自己的兜里往外掏钱,有心的市民不会轻易上当。本案中的两名骗子将“捡钱分钱”的老伎俩进行“升级”,以“证明清白”为由让市民交出兜里的钱财让“捡钱者”辨认。如此一来,市民为了“洗脱嫌疑”,将自己的钱拿出让对方检查。“捡钱者”再以最快的速度用冥币调包真钱,随后塞进市民的口袋。这类骗子专盯那些防范意识比较弱的中老年人。遇到这种“捡钱分钱”的事情,市民切莫贪小便宜。若对方执意搜身,市民应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