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因疫情影响还款难 法院调解帮渡难关

作者:李光斌、欧吉琼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4813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仁化法院成功调解了起借款人因受疫情影响无力还款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既让原告的合法权益得到保证,又未影响到被告的正常经营活动。

2015年8月,因生产经营需要,刘某某银行贷款近5万元。贷款到期后,刘某并未按期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造成逾期至今,银行多次催促无果后诉至法院,要求刘某立即清偿拖欠本息及罚息等。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查阅案情并与刘某沟通。刘某表示,受疫情影响,其经营的农业生产在疫情中受到很大冲击,无法正常经营,导致资金非常紧张。经了解,刘某近期刚刚找到工作,假如银行全部收回贷款,刘某不仅没有能力偿还,其用于农业生产的工具也面临着被拍卖处置,这对某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如果继续履行借款合同,刘某现在的工资收入有能力按月还款。

在核实刘某所说的情况后,承办法官联系银行进行调解。双方最终私下达成一致协议,约定由刘某继续按月向银行偿还贷款本息,直至付清为止,之后银行向法院申请了撤回对刘某的起诉。

承办法官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面对民众诉求,法院应究其原因,寻找最妥善的方式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尽可能地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这案件,法院没有简单的一判了之,而是兼顾双方利益,既化解了纠纷,使原告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又缓解被告生产生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