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法院多管齐下破解诉讼文书“送达难”问题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5191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有效破解制约司法质效的诉讼文书“送达难”问题,仁化县人民法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积极探索智能、精准、高效的送达新路子,着力扭转“送达难”局面。今年以来,该院累计送达诉讼文书7728份,首次送达成功率81.6%。

一、送达中心:助推集约送达“精准化”

2021年底,仁化法院集约送达中心正式成立,将送达工作从审判工作中剥离出来,对全院民商事案件送达工作实行集约化管理。民事案件正式立案后,便由集约送达中心进行送达,“一揽子”全流程完成文书制作、文书审核、电话通知、电子送达、邮寄送达、上门自取、外出送达、公告送达等工作,有效减轻了审判辅助性事务负担,让案件办理进入快车道。集约送达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送达模式,构建了以电子送达为主,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公告送达为补充的集约送达体系,在线上送达手段穷尽不能的情况下,再转入线下邮寄送达、外出送达,确保了送达工作精准高效完成。集约送达中心成立至今,累计接收案件653件,送达完结1406人次,总送达成功率92.3%,平均送达时长缩短至2.89天。

二、电子送达:开通文书送达“高速路”

自集约送达中心成立以来,仁化法院坚持“电子送达优先、传统送达为辅”原则,大力推行电子送达,积极引导当事人首选电子送达。该院电子送达体系贯穿立案、审理、结案三大环节,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可通过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信息网络平台向当事人及代理人全流程电子送达诉讼文书,当事人通过手机等终端实时接收,诉讼文书实现“秒送”“秒达”。今年以来,采用电子送达的案件占比56.8%,平均送达时长仅需5分钟,全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10天。相较于传统送达方式,电子送达既为当事人提供足不出户收取诉讼文书的便利,有效减轻群众诉累,也减少了办案团队事务性工作,大大缩短案件办理时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邮寄送达:驶入文书送达“快车道”

解决文书送达找人难、流程长、成本高等问题,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的快速实现,仁化法院引入集约送达外包服务,全力打造“法院+邮政”集约送达服务新模式。针对当事人所处区域的不同,邮政集约送达分为两种模式:一是“一键下单,集约送达”,对于身处本市范围的当事人,工作人员完成文书制作、签章后,只需在集约送达平台一键下单,即可由邮政集约送达团队开展送达工作,及时将纸质版诉讼文书邮递至当事人手中。该模式充分利用邮政集团服务体系规范健全、服务触角深入基层等优势,可有效解决部分送达对象换号“失联”、地址不详等难题,提升送达成功率。二是“异地打印,同城配送”,对于身处外省市需要异地邮寄送达诉讼文书的当事人,只需将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发送邮寄指令传至法院统一送达平台,邮政公司将在邮政集约送达系统中自动分派至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集中打印、封装,并进行送达,其面单、邮件轨迹和送达信息实时回传至送达平台和办案系统,做到全环节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大幅减少送达工作耗时,降低送达成本,还将省内外跨地区的长途邮件变成市内短途邮件,减少了长途投递运输风险。今年以来,诉讼文书异地专递送达业务量达780次。

四、直接送达:架起文书送达“连心桥”

仁化法院在大力推行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等便民措施的同时,也立足当地实际,改变工作思路,在优先送达方式未能送达情况下,主动延伸服务职能,积极开展“集中送达”上门服务,切实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文盲、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及部分当事人无法联系,少数当事人故意躲避诉讼等困难,送达团队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沟通联系,形成送达合力,同时将多个送达任务集中整合,合理规划送达时间线路,尽量做到在一条线路上、一次送达中实现多个案件的直接送达。为避免送达时间与当事人外出工作时间冲突,导致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无法送达,送达团队打破八小时工作制,巧打时间差,以工作时间固定送达和工作日夜晚、节假日灵动送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送达工作,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大大提升了送达完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