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仁化法院开启“云上”执行

作者:陈佳琪、欧吉琼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975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说话是否听得清楚?视频图像是否清晰?”

“能听到声音,图像也很清晰。”

“没问题。”

“好,现在开始调解!”

3月23日晚,仁化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运用“云上法庭”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让身处广州的申请执行人与在成都的被执行人进行了隔空对话,并当庭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2016年至2019年期间张某编造各种理由向刘某借款,后经刘某多次催促还款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于2021年6月依法判决某偿还借款。案件生效后,张某迟迟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经某申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在该案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穷尽执行措施在寻人觅财无果后,依法将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其高消费,以此挤压某的活动空间,迫使其现身履行义务。

外地逃避执行的某得知自己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后,才意识到自己规避执行的严重后果,遂主动电话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履行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当事人均有和解意向。但因为疫情影响,在广州的申请人和在成都的被执行人均无法到庭参与调解。执行法官因时而变,及时转变办案思路,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系统进行线上调解,通过反复讲道理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签字确认,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仁化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云上法庭”、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平台,开启“网上”立案、“云端”开庭、“智慧”执行等措施,将线下的司法服务全面转向线上,为当事人提供多元、便捷的司法服务,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不打烊、司法为民不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