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救助暖人心 群众送来感谢信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21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有了这笔救助款,我两个小孩的学费、生活费就有着落了,感谢法官的帮助……”近日,救助申请人慧、何某卉母亲刘女士来仁化法院办理领款手续时,激动地连声道谢并写下一封感谢信,对法院干警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2019年8月,刘女士的丈夫何某浩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肇事小车车主谢某安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赔偿何某浩小孩何某慧、何某卉经济损失22万余元。后因谢某安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何慧、何某卉便向仁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仁化法院执行局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后,查询到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仅有零星存款,且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后在调查中发现,谢某安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刑,于2020年7月出狱后,身患糖尿病等疾病,只能外出务工做些简单的工作维持生活。现其迁回户籍地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同样经济困难,无法履行赔偿义务,导致执行工作陷入困境。

2021年7月,执行法官经多次走访,了解到刘女士的丈夫车祸去世后,两个孩子均由刘女士独自抚养,每月收入微薄儿子上大学,女儿读高中,现在连小孩最基本的学费都负担不起。为缓解刘女士一家的燃眉之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执行法官在确认刘女士一家确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积极指导刘女士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该院在收到司法救助申请后,依法启动快速办理机制,最终在9月份开学季即将到来之际,将这份“温暖”——司法救助金送到刘女士一家的手中。

这是仁化法院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该院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共为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3万余元,让困难申请人及时获得救助,早日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