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涉嫌拒执罪 听说要被判刑主动还钱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23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法官,这是10万元执行款,你清点一下。我真没想到,不还钱还要判刑,以后再也不干这样的事了。”近日,被执行人王某及其家属将执行款交到仁化县人民法院。

今年五月,申请人张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打起了离婚官司,最终,法院判决张某与王某离婚,同时王某还需支付13万余元征地补偿款给张某。判决生效后,王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即向被执行人王某发出执行通知书,但被执行人抱有侥幸心理,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王某进行沟通,王某均以无还款能力为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10月,申请人张某向法院提供线索,被执行人王某曾买过理财产品,并提供了被执行人所购买的理财产品信息。得到线索后,承办法官迅速到银行进行核实,并查询了被执行人银行卡的款项往来明细。查询结果表明,被执行人已于几日前私自将理财产品中的钱取出并转移。  

鉴于被执行人王某毫无还钱的打算,不配合法院工作,并且转移财产,承办法官向院领导汇报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作出司法拘留的决定,并告知被执行人,其转移财产的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可能被判刑,要坐牢。

看到法院动了真格,王某这才慌了起来。11月4日,王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给了10余万元执行款。至此该案得以顺利结案。

“有些案件迟迟得不到执行,不仅损害群众利益,法院自身的形象也深受其累。”仁化法院执行局局长梁娟告诫那些失信被执行人:打击拒执犯罪,是为了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制裁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让拒执罪成为悬在“老赖”头上的一把利剑,保障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那些有能力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以及任何恶意规避、抗拒执行的行为,都将会受到严厉的刑事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