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联动机制|仁化法院为化解金融纠纷再开一扇门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605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依法公正高效化解金融纠纷,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1月12日,仁化县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仁化县支行联合举行《仁化县金融纠纷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和“仁化县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仁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中国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孙方江、仁化支行主要负责人郑洁红,以及全县银行主要负责人、联络员等出席了签署、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上,郑洁红表示仁化县金融纠纷调解室是在县委县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由县人民法院、县人民银行、县金融机构共同筹建的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机构,旨在通过建立“金融调解+司法确认”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金融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下一步,县人民银行将在县委县政府、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法院、金融机构的三方协调,扎实推进金融纠纷调解室稳步运行和服务保障,切实维护县辖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刘伟院长介绍了仁化法院在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建立金融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和调解工作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宣传引导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自觉认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主动选择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解决纠纷。二是打通金融纠纷解决的网络渠道,积极尝试“互联网+调解”模式,借助调解平台开展线上调解工作、线上诉调对接、在线司法确认。三是加强金融纠纷矛盾化解工作的沟通协调,培育一支专业的专职调解队伍,理顺诉与非诉、非诉与非诉之间的衔接机制和对接关系,严格规范诉前及诉调对接工作流程。


此次签约及揭牌的成功举行将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与多元化解金融纠纷机制建设,形成金融法治合力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将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